English

张之洞生活情趣拾零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平 我有话说

张之洞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历史人物。在他的一生中,既有轰轰烈烈的事业,也有林林总总的生活小事。下面讲述的便是张之洞生活的一些侧面。从中我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张之洞的一生。

口音与身材

张之洞籍隶直隶(河北)南皮县,世人常以“张南皮”称之。因其父在贵州为官,他自己生于贵州、长于贵州,说得一口贵州官话,并无半点北方口音。

张之洞身材甚矮,曾有人作画讥之。武昌横街头,到处都是书画、古玩等店铺。光绪末年某日,某裱画店板壁上裱有用水彩画的“三矮奇闻”画幅,画的是三个矮子的写生:一为张之洞,一为瞿廷韶,一为巡警道冯绍祝。张之洞贵为总督,身材矮而瘦,瞿亦以瘦小称,冯系粤人,绰号“冯矮子”。画像突出一个“矮”字,招来许多人驻足观看,一时轰动省城。张之洞知道这是店家利用文人的笔墨游戏唱生意经,也不介怀,嘱僚属将画买下,事遂寝。

总督的困窘

张之洞出身于官贵之家,本人科举及第又早,很少知道稼的艰难与寒士的困窘。他常说:“未必一个人二三十两银子都没有么?”加上他心性高放,创办新政,讲究排场;爱好玩赏古董字画碑帖;经常请客宴会,诗酒流连;喜欢送礼赏赐,所费不赀。如此,一年到头结算下来,往往入不敷出,陷于窘境。到年关时手头拮据,之洞便命人拿物去当铺典质。

清末年间,武昌“维新”等大当铺有一行情:凡是总督衙门拿皮箱来当,每口箱子当200两银子,并不开箱看内里是什么东西,只照箱数付给银两。开春后银根松动,督署再用银两赎回箱子。当铺则赚一笔可观的利息。总督典质,这在清末官场也是奇闻一桩吧。

再者,张之洞的一位弟子傅岳(字治芗,武昌人,民国时任北京师大教授)曾述及张之洞身后的情况:“张去世后,谥文襄,无遗产,家境不裕。他的门人僚属都知道这种情况,所以致送赙仪都比较厚重,总计亦不过银万余两而不足二万之数。张家所办丧事也就全赖这笔钱,治丧下来所剩无几。一生显宦高官,位极人臣,而宦囊空空,可称廉介云云。”

辜鸿铭也说:“文襄自甲申后,亟力国图富强,及其身殁后,债累累不能偿,一家八十余口何以为生?”

日常生活中的怪癖

张之洞性情乖僻,起居无常,每日下午2时始入睡,到晚上10时始起床视事。幕府中人及臣僚有事,一般都在夜半请谒,甚至有候至天明始获传见者。总文案李文石每日入署办公,皆在晚10时以后。与之洞商洽公务,往往至于翌晨。藩臬两司于上午谒见,常值其神疲体倦之时,在门厅坐候,不即延入,动辄数小时之久。道府以下属官,有待至数日不获一见者。有时与客人谈话未已,之洞忽然闭目假寐,甚至鼾声大作,将客人搁置一旁。客人不好惊动,只得退出。后来,大理寺卿徐致祥参劾张之洞辜恩负职,其中一条即为“兴居不节,号令无时”。清廷谕令粤督李瀚章查明具奏。瀚章因之洞督粤时理财有方,自己继任时应用裕如,心存感激,遂奏复:“誉之则曰夙夜在公,勤劳罔懈。毁之者则曰兴居不节,号令无时。既未误事,此等小节无足深论”。将此事敷衍过去。

之洞最嗜食鲜果糕点蜜饯等物,案桌旁常设小几,放置各种鲜果及糕饵十余盘,以备随时取食。每日正餐亦备水果及中外良酿若干种,先以果类佐酒,饮毕进餐。喜蹲椅上据案而食,不喜垂足而坐。所以,张之万在写信给之京(之万胞弟)时说:“香涛饮食起居,无往不谬。性又喜畜猫,卧室中常有数十头,每亲自饲之食。猫有时遗矢于书上,辄自取手帕拭净,不以为秽。且向左右侍者说:‘猫本无知,不可责怪,若人如此,则不可恕。’”

花高价买下假古董

张之洞与潘祖荫、吴大等人曾在北京以流连诗酒、赏玩古董字画出名。后来,张之洞历任封疆,爱好古玩的雅兴不减,且自命精于古物的鉴别。

某年,张之洞在京以高价购得一古鼎,斑斓璀璨,价值连城,之洞十分得意。回鄂时大张筵席,请僚属共同欣赏。先置鼎于案,插梅花一枝于鼎中,注水少许以润花。不意酒过三巡,鼎下竟有水徐徐流出,满堂惊愕,大为扫兴。经仔细检视,始知鼎非古铜,而是纸板仿制。之洞始知为古董商所骗。

礼贤下士,优容人才

张之洞在任山西巡抚时,即以保荐人才众多而出名,后来在督鄂与暂署两江时,保荐人才之多,更称一时之极。如1894年11月,张之洞特片保举蔡锡勇,称蔡器端识远,心细才长,熟悉洋情,曾充美日各国翻译、参赞等官。蔡于张之洞督粤时,即任办理交涉事务,后随张移楚。后之洞在鄂创办新事业,蔡协助甚力,其人操守廉洁,公正无私,可惜稍后英年早逝,使之洞顿失臂助。

对于留学生,张之洞一直优礼有加。张之洞热心向日本学习,经他派往日本留学的学生达数百人。当时风气虽开,而出洋仍遭到很大阻力。张之洞极力倡导,将自己的数位子孙都送往日本留学。学生出洋,之洞必送行,回国必设宴接风。总督衙门有一挑水,人说今天总督接风的是留学生某某,挑水说:“这学生就是我的儿子啊!”

张之洞对学生宠爱异常,凡是学生与官吏发生争执或纠纷,张之洞往往偏袒学生一方。例如有一次,南路小学堂学生范熙绩、陆象岩等在黄鹤楼茶馆饮茶,因招待不周,与茶馆老板发生争执,老板自恃是督署戈什哈(满语护卫之意,清代高级官员的侍从武弁),不由分说,关门殴打学生,事后反而诬告学生打毁茶馆,引起学生公愤,聚集多人交涉。茶馆老板虽知理屈,仍气势汹汹地要求学生立刻离开,学生及家长毫不示弱,双方相持不下。后来南路堂长及督署参谋刘邦强赶到,查明真相,会同武昌知府梁鼎芬商定,令茶馆老板向南路全体学生认罪,用几顶轿子将留在馆内的学生抬送回校,并沿途放鞭炮赔礼道歉,才算了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